题名: 用鱼血δ-氨基乙酰丙酸脱水酶指示水体中铅污染的研究

摘要: 水中不同铅浓度(5—500μg/l)急性致毒使白鲢血液中δ-氨基乙酞丙酸脱水酶(ALA-D)活性随铅浓度的增加而呈线性关系下降.温度越高,铅对酶活性的抑制越明显。0.1ppm汞、镉、铜,0.008ppm滴滴涕和0.84ppm对硫磷急性致毒,除对硫磷外对草鱼血ALA-D活性皆没有显著性影响.锌、镉、铜分别与铅混合,降低铅对ALA-D酶的抑制作用,致毒四天,可恢复甚至刺激鱼血ALA-D酶活性.被重金属(包括铅)污染的S湖中白鲢血ALA-D酶表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但鲤鱼血ALA-D酶却测不出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