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侯乙墓出土鱼骨的初步研究

Issue-

Abstract<正> 曾侯乙墓是一座战国早期的墓葬,墓主是曾国名叫乙的君主。墓址在湖北省随州市城关西北约三公里处的擂鼓墩。根据出土编钟上的铭文考证,该墓距今有2400多年。在出土的编号为93号和100号鼎,以及酒具盒和炒炉内,均发现了鱼骨。对这些鱼骨所属种类及其生长情况进行鉴定和研究,不但能够使我们增加一些有关当时的风格习惯、殡葬礼仪的知识,而且可以大致地了解当时的渔业和推测那个时期的气候状况,对研究我国的历史和渔业发展史等都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