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网箱中鱼类几个生理学指标的研究

摘要: <正> 随着高密度养殖方式的发展,我们在1979~1980年对网箱内外鱼的活动代谢进行了某些内容的研究,以阐明网箱养鱼中的某些机理。试验是在武昌东湖水果湖和水生所鱼类生态实验槽进行的,实验分三组:网箱内加入凶猛鱼类;居大湖长距离游泳或流水处和实验玻璃水槽内加大流速;并分别以网箱内的鱼作对照组。 1.磷酸肌酸含量的变化: 在鱼类肌肉中有磷酸肌酸、肌酸和乳酸,这些物质在肌肉收缩的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各种硬骨鱼类的研究结果表明:行动敏捷的鱼类肌肉内磷酸肌酸的含量比行动缓慢的类型为高。前者尾部肌肉中磷酸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