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底栖大型无脊椎动物在水污染环境中的新近研究介绍

Issue12

Abstract<正> 底栖大型无脊椎动物是指成熟个体3~5毫米以上的无脊椎动物,在水体里主要包括水生昆虫及其动虫、软体动物、环节动物的寡毛类和多毛类、甲壳动物与某些线虫等。由于这些动物不太活动或固着不动,又个体较大,生活史也比较长,因此被认为是用来进行水质监测和水质评价的理想生物,也是进行残毒测定和毒理学研究的重要对象。近年来利用底栖大型无脊椎动物进行残毒测定和毒理学研究已经成为一个受人们十分重视的方法。现将国外最近三年的研究概况分作三个部分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