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活体保鲜原理和技术(一)

摘要: <正> 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15~20%,并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八种氨基酸),容易被消化吸收,因而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佳肴。但是,鱼体内含水份多(含水量80%左右),肌肉组织脆弱,酶类的活性强,体表被覆的粘液以及鳃部、肠道又极易沾染细菌。所以比起陆生动物来,鱼类特别容易腐败变质。这给鱼类保鲜工作造成很大困难。针对鱼类上述特性,人们使用了不少方法来保持其鲜度和延长收藏时间。如:干燥、盐渍、薰制、冷冻、罐藏和化学防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