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口鱼类分类的重新整理

摘要: <正> 马口鱼类包括马口鱼属Opsariichthys Bleeker、(鱼巤)属Zacco Jordan et Evermann、须(鱼巤)属Candidia Jordan et Richardson和异(鱼巤)属Parazacco, gen.nov.等4个属,以性成熟个体臀鳍条特别延长和具有发达的追星为共同特征,组成鲤科鱼类中的一个自然类群。这个类群分布于黑龙江以南、红河以北的东亚地区,是我国溪河中的常见鱼类。1964年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