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氮蓝藻细胞中保护固氮酶的除氧系统

Abstract: 固氮蓝藻细胞中有一个耐热的、与膜联结的内源还原氧的复合系统,我们称之为除氧系统(OSS)。加入此除氧系统时,使有异形胞的鱼腥藻氧敏感突变种和没有异形胞的织线藻细胞在微氧条件下的固氮酶活力提高10—100倍,并使它们在高氧分压条件下表现较高的固氮酶活。这是通过清除氧而达到的。表明它对固氮酶具防氧保护功能。而且在空气的正常氧压下,氧敏感突变种和织线藻细胞的这个除氧系统的除氧效果比鱼腥藻和胶球藻细胞的除氧系统低得多。这可能是它们在空气中固氮对氧敏感的一个原因。本文首次指出蓝藻细胞中耐热的、与膜联结的除氧系统在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