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成分分析方法在鲢鱼种生长体征指标分析中的应用

Issue3

Abstract<正> 鱼类的生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生长时不单长度增长、体积增大,还伴随着体内生理状况的变化,生长不仅表现为种的遗传性,而且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鱼类生长过程中的特点通常用个别体征指标,如长度、重量的变化来描述,体高则很少考虑到(陈佩熏等,1965;,1953,1972;1959),其实不论从哪一指标来反映都不全面。鱼体生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长度增长、重量增加,而且鱼体的高度也增大,它们各自的增长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之间存在着某种内在联系,并且每种鱼类的这种联系都有自己的特点。采用体征的多指标变化来描述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