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磷农药在水生态系中生物净化机理研究——1.对硫磷的酶解

摘要: 从氧化塘系统中分离出能降解对硫磷的细菌Pseudomonas sp.代号CTP-01,能将对硫磷分解成对硝基酚和二乙基硫代磷酸酯,并进一步分解对硝基酚。在有Cu~(++)存在的情况下,酶比活可以达到1×10~4毫微克分子/毫克蛋白/分钟,Cu~(++)对酶有激活作用,并对温度和pH影响有保护作用。对硫磷水解酶反应最适温度为40—50℃,超过50℃活性急剧降低,80℃完全失活。 CTP-01的对硫磷水解酶大部分是同膜片结合状态存在,超声破碎的无细胞酶制剂中,只有37.2%的活力存在于可溶性蛋白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