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生物学——一门日益引起人们注意的学科

Issue5

Abstract<正> 水污染生物学既是水生生物学的一个分支,又是环境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研究受污染水体中生物个体、种群、群落与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它们的发生和演变的规律;污染水环境中生物之间、生物与污染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为保护水环境服务。水体受到污染,水中的生物种类和数量都会发生变化,种群和群落的结构也相应地发生变化,严重时会影响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另一方面,水生生物又对污染的水环境产生影响,或者使污染水体逐步净化,或者使污染加剧.因此,研究水污染的生物学问题,需要运用诸如生态学、毒理学、生理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