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与鱼类资源的利用和保护

Issue1

Abstract<正> 兴修水利,控制和改造江河湖泊,必然会使水体的某些环境因子发生变化,对鱼类资源产生一定的影响。解放以来,我国相继修建了86,000多座水库,水面近3,000万亩,占我国淡水可养鱼水面的40%左右。利用水库发展渔业,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另一方面,兴修水利工程对天然捕捞鱼类产量也带来不利影响。水利工程对于江河内鱼类的生活有何影响,对于一些必须通过枢纽上溯繁殖的洄游性鱼类如何救护,都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