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金属离子对原生动物呼吸功能影响的研究

摘要: <正> 呼吸速率是动物代谢生理中的一个重要指标。研究生态系统中的能量转移、生物群落的功能和结构、环境对动物生命活动的影响等,都要进行耗氧量的测定。如浮游动物的呼吸速率与天然栖息处迁移的关系,浮游动物中桡足类(Copepoda)的呼吸速率与年龄以及区域和季节变异的关系,哲水溞(Diaptomus)在不同温度时的呼吸作用,原生动物的不同个体大小、重量和耗氧量的关系等等。此外,还有不少学者进行了污染水体中有毒物质对微小水生动物致毒作用的研究,如重金属离子对原生动物半致死浓度的测定,其目的是用它作为指示生物。在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