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环境生物学研究十年

Issue6

Abstract<正> 我国环境生物学工作的开展可以1973年为分界线。1973年以前工作是零星进行的,并且未成体系。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以后,不但这方面工作有了蓬勃开展,而且逐步形成了体系,在我国环境科学的庞大体系中,组成了环境生物学这一分支学科。在我国较早提出环境生物学的是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该所于1977年编辑出版的内部刊物《科研报道》第二期,注明为环境生物学专辑,共收集刊登综合评述、调查研究报告、分析测试技术以及译文等20多篇,对陆地生态系统方面的环境生物学工作提出了展望。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