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罗非鱼染色体组型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莫桑比克罗非鱼、尼罗罗非鱼、加俐俐罗非鱼的染色体组型进行了分析研究,并绘制了它们各自的核型模式图。所有这3种罗非鱼的二倍体染色体数目都是44,即2n=44。第1对染色体最长,第2对次之,其余20对均为大小差不多的染色体。它们的核型可分为3组,SM组4对,ST组17对,T组1对。3种罗非鱼的染色体组型形态基本相似,用常规染色体染色的方法难以区分。本文还讨论了罗非鱼的核型与进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