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鴞形吸虫的后期生活史及其囊蚴壁组织学和组织化学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报道了用寄生在史氏黄黝鱼体腔内的 Apatemon pellucidus Yamaguti,1933(Stri-geidae)囊蚴和寄生在岐尾斗鱼、麦穗鱼和线细鳊肌肉内的 Cyaltrocotyle sinense sp.nov.(Cy-athocotylidae)囊蚴对家鸭作人工感染试验的结果。描述了两种鴞形吸虫的发育,并用组织学和组织化学方法研究了其囊蚴壁的构造和成分。另外,还对两种囊蚴壁的起源作了探讨。试验结果表明,囊蚴壁的内壁属胶元纤维结构,外壁为网状纤维结构;囊壁的组织化学成分主要为碳水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