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藻类监测和评价图们江的水污染

Abstract: 在图们江上、中游进行了人工基质着生藻类调查和室内栅藻检测,以监测和评价水污染状况。在所采用的野外监测指标中,以着生藻类总数与污染程度的关系最为明显。为便于比较和综合,采用了相对藻类总数(P_N) 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可作为图们江污染的指示种类。多样性指数与污染的关系,因受到其他非污染因子的影响,并不稳定。研究结果表明:图们江的主要污染源是尾矿废水(悬浮物)和纸浆废水(悬浮物、色度和有毒物质)。最严重污染江段为菜队到图们江段,次之为南坪江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