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藻类毒素

Issue2

Abstract<正> 早在1878年就有关于有毒蓝藻使动物中毒的报道。廿世纪以来,产毒藻类引起人、畜中毒的事件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如191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西海岸,许多人曾因甲藻中毒而出现呼吸系统的病状;由于供水系统中的藻类毒素引起人们消化道疾病的事例为数不少,Lippy和Erb 1976年报道的一起肠道疾病的暴发流行即是与水库中的一种丝状蓝藻——裂须藻的大量生长有关,毒性藻华造成鱼类和其它动物中毒和死亡,在经济上带来损失的事例不胜枚举。仅美国Storm湖因水华鱼腥藻毒性藻华使大量禽类及松鼠、狗、猫等动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