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致癌物对草鱼原代肝细胞培养物中DNA修复的诱导作用

摘要: 用直接致癌物N-甲基亚硝基胍或需经酶活化才有活性的致癌原苯并(a)芘、苯并(a)蒽处理草鱼原代肝细胞培养物后,用放射自显影方法测出有明显的DNA修复合成。对照有标记~3H-胸腺嘧啶核苷的细胞非常少,证明草鱼原代肝细胞中DNA复制水平很低。 ~3H-胸腺嘧啶核苷掺入鱼原代肝细胞DNA的量与各种致癌物及致癌原的浓度有关。这表明鱼肝细胞有能力将致癌原代谢成能损伤DNA的致癌物,从而刺激DNA的修复。 BHC(六六六)可以诱导草鱼原代肝细胞培养物的DNA修复,但氯化镉没有活性。 本报告表明致癌物可诱导鱼肝细胞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