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噬藻体

摘要: <正> 藻类细胞的溶解现象,无论在自然界或者实验室中早已引起人们的注意,但病毒性溶解因子直到1963年才首次在蓝藻中得到证实。十几年来,有关这类病毒的研究报告和综述已近200篇。在这些文献中采用了藻病毒(Phycoviruses),蓝藻病毒(Blue-green viruses,Cyanoviruses)、噬蓝藻体(Cyanophage)、噬藻体(Algophage)等名称。鉴于这类病毒与噬菌体之间若干相似性,同时在红藻、绿藻、褐藻和轮藻中也有类似病毒颗粒的报道,我们认为采用噬藻体为宜,它既反映了病毒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