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罗非鱼乳酸脱氢酶和苹果酸脱氢酶同工酶的电泳研究

Abstract: 用淀粉凝胶垂直平板电泳比较分析了三种口孵类型罗非鱼的6种组织的乳酸脱氢酶(LDH)和苹果酸脱氢酶(MDH)同工酶谱及其相对迁移特性,发现这两种同工酶在各个种内表现出组织的分布特异性,而在各个种间又具有明显的差异。利用LDH同工酶的F基因和MDH同工酶的A、B、C、D基因作为遗传标志,能够将亲缘关系相近的这三种罗非鱼区别开来,从而为形态分类学提供了新的生化证据,并且对于以育种为目的的亲本选择,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