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鱼类区系研究

Abstract: 本文根据历年来所采标本和文献记载,对陕西鱼类作了系统整理,共录得鱼类133种及亚种,隶属于8目15科78属。在区系成分上,江河平原区的种类占绝对优势,占总数的65%以上;雅怒区、华南区、西北区的种类分别约占9%;黑龙江区的种类约占6%.并给全省主要河流及其较大支流的鱼类做了初步记载,反映了陕南、关中、陕北三大自然地理区鱼类组成的差异,可以看出秦岭在鱼类分布上的阻限作用及在动物地理区划上的重要位置,可供渔业规划和动物地理区划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