鲢鱼早期发育阶段核组蛋白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用15%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比较了鲢鱼早期发育的四个重要阶段:原肠后期、心跳期、出膜期幼鱼和眼色素出现期幼鱼的细胞核组蛋白。这四个时期细胞的核心组蛋白(H_4、H_(2a)、H_(2b)、H_a)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随着细胞分化的进程,H_1 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在这四个时期中也可看到红细胞特有的组蛋白 H_5。文章讨论了组蛋白 H_1 在鲢鱼早期发育阶段对细胞分化的可能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