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淡水鱼类寄生粘孢子虫角形科一新种

Issue4

Abstract<正> 1979年8月25日,我们在江苏省洪泽湖进行鱼类寄生虫区系调查过程中,从岔尾黄颡鱼Pseudobagrus eupogon Boulenger 的胆囊中发现一种粘孢子虫。经鉴定,是属于角形科 Ceratomyxidae角形虫属Ceratomyxa的代表,不仅是科学上的新种,也是角形科角形虫属的种类在我国第一次发现,同时又为该属记录了在淡水鱼类中第二种寄主。 模式标本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