鳅科鱼类亚科的划分及其宗系发生的相互关系

Issue2

Abstract<正> 鳅科 Cobitidae 是鲤亚目现生鱼类中第二大类群,约有23个属200个种和亚种。广泛分布于华来氏线以北的亚洲、欧洲和北非。中国是鳅科种类最丰富的国家,有18个属约100个种和亚种,有些属种是我国特有的。关于鳅科在鲤亚目中的分类位置及与其他科间宗系发生的相互关系,伍献文等(1981)已作了详述。本文通过骨骼和形态特征的比较分析来探讨鳅科的亚科划分及亚科之间的宗系发生的相互关系,并进一步讨论它们的起源、分布及演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