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制约蓝藻种群的生态因子

摘要: 藻类和微生物作为水体生态系统中的成员,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关系生态平衡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报道了不同类型的11株抑制或溶解蓝藻的微生物,描述了它们的溶藻特点及其它生物学特性。它们在分类上分别属于粘球菌、溶解杆菌、屈挠杆菌、鞘丝菌、芽孢杆菌及链霉菌等6个属,其中包括直孢鞘丝菌、中华屈挠杆菌两个本文作者发表的新种。鞘丝菌能溶藻是第一次记载。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对蓝藻起制约作用的微生物类群的多样性;为了解此类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类群提供了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