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浮游植物的叶绿素含量、生物量、生产量相互换算中的若干问题

摘要: 浮游藻类生态学研究中最常用的三个指标——叶绿素含量、生物量、生产量——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这三个指标虽互有联系,但其性质与用途则各不相同。由于人力与物力的限制,在实际工作中同时测定这三个指标有时尚有困难。故在已发表的资料中,三个指标齐备者亦不多见;所以,无论从应用计算或资料比较考虑,均有必要解决三个指标之间的相互换算问题。本文主要根据作者多年积累的研究结果,结合部分文献资料,分析了叶绿素含量、生物量、生产量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若干换算原则与换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