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培养草鱼种主要生态功能的研究

Issue2

Abstract<正> 前言本研究是根据倪达书研究员的“稻、鱼共生理论”进行的。在基本不改变浅灌、晒田、施用化肥,农药等现有双季稻栽培管理措施的前提下,将草鱼作为新的生物种群引进稻田生态系统中,运用相应的操作管理技术,使水稻与草鱼种共生于同一时空。试验证明,草鱼种构成了稻田生态系统食物鲢(网)中新的环节,摄食田间杂草、水生昆虫、浮游生物等,引起了原有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产生了一系列与水稻密切相关的变化,减少了物质和能量的流失,促使部分物质就地循环和能量向更有利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