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本文是8头白鱀豚(Lipotes vexillifer)的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的初步研究结果。白鱀豚甲状腺的解剖学和组织学结构与其它海豚相似。其甲状腺滤泡呈圆形或椭圆形,滤泡胶质嗜酸性,滤泡平均直径为106.4微米,滤泡上皮平均高为9.4微米,滤泡旁细胞平均直径为11.0微米。甲状旁腺分布在甲状腺的腹侧面或前、后方,其上皮细胞被结缔组织分隔成团索状。文中并讨论了白鱀豚甲状腺的一些组织形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