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血液学的研究 Ⅰ.九项血液常数的周年变化

Abstract: 用741尾健康草鱼种作红细胞、血红蛋白、红细胞比积、红细胞平均体积、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沉降率、血浆总蛋白和血浆葡萄糖浓度等九项血液常数的测定。所得的年均值经变异系数分析,除红细胞沉降率和血浆葡萄糖浓度外,其余各项常数的可靠性基本一致。另从周年变动的规律分析,高值出现在冬夏季,低值出现的月份较为分散。水温仅对总蛋白含量的变动呈现显著的负相关(P<0.01)。而体重与血液常数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因素,在10—90克之间的鱼种中,血红蛋白、红细胞比积、红细胞平均体积、红细胞平均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