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背部小齿的超微结构与功能

Abstract: 长江江豚背部皮肤表面有一长条小齿,由1—3排组成。它是由表皮向体表突起而成。小齿区皮肤中的乳头深深伸入表皮,几达表面,它的高度在成体约占整个表皮厚度的70—80%,新生幼儿为84.6%。经研究,我们发现在小齿区皮肤中存在着大量类似于人类皮肤中的环层小体那样的被囊神经末梢和几种有鞘神经纤维束。根据这些结构,我们认为小齿是一种感觉器官,它并不能起到防止幼儿从母体背部滑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