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FU法研究微型生物群集过程中数据的处理

Abstract: 根据MacArthur-Wilson的岛屿区系平衡模型S_t=S_(eq)(1-e~(GT)),可以从野外生态效应试验和室内毒性试验中,提出3个功能参数(S_(eq)、G、t_(90%))进行比较。本文提出两种计算方法:复合梯形法和最小二乘法,后者已在计算机上实现了BASIC计算程序。从数学理论上论证,最小二乘法误差较小,但如果实验布局合理,两种计算方法能得到十分一致的结果。实验模型是否符合理论模型,可以用统计学上的拟合差异度检验法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