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生物学特征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白鱀豚的体色较为单纯,背部青灰色,腹部为白色,但颈部及尾部有较为明显的斑纹。用牙齿作为鉴定年龄的材料,牙齿的外形和髓腔的大小可以判别属幼年、成年或老年豚。白鱀豚的成熟年龄,雄性为4龄以上,雌性为6龄以上,生殖交配期可能在4—5月份。白鱀豚在长江中游是以淡水经济鱼类为食。营集群生活,对流速有明显的选择性,群体巡游前进时,顺流游速为7.5—9.7公里/时,顶流游速为2.7—4.9公里/时。提出了白鱀豚年龄与体长的关系式及体重、体长和体围的相关式,可供有关研究工作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