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稻鱼共生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及经济效益

摘要: <正> 一、稻鱼共生理论稻田养鱼鱼养稻、稻谷增产鱼丰收的稻鱼共生结构(Rice Fish Mutualism)反映了稻鱼共生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就地进行良性循环和能量朝着稻、鱼双方有利的方向流动,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其他理论一样,稻鱼共生理论一下不易被人们都承认,有深入讨论的必要。关于“共生”一词,近年来比起经典著作中的“共生”概念有很大的发展,从机能上的“共生”发展到功能上的“共生”。如英国 J.梅乃特在《Models in Ecology》(1974)一书中将一对种之间的直接相互作用分成三种类型,即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