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资源现状的评价及保护对策

Issue3

Abstract<正> 白暨豚是我国长江特有的水生哺乳动物。由于过去对环境保护和水生态系统的平衡重视不够,破坏了白暨豚赖以生存的条件,使得白暨豚棲居地越来越窄,种群规模日趋减少,面临灭绝的危险。我所于1978年12月—1983年元月在长江中、下游(宜昌—南通江段)进行了九次白暨豚生态考察;1984年又在洪湖——大兴洲江段进行了常年定点观察。现就上述考察的资料对自暨豚资源的现状及保护对策,提出我们的意见. 一.白暨豚资源现状的评价(一)分布范围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它源远流长,水量充沛,蕴藏着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是白暨豚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