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喃唑酮对粘细菌性鱼病的防治试验

Issue4

Abstract<正> 呋喃唑酮(痢特灵,Furazolidone,Furoxone)是广泛用于治疗人体细菌性痢疾的有效药物。其物理性状为黄色粉状、无味、难溶于水。据文献报导,它有广谱的抗菌作用,5~10微克/毫升能抑制一般的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20~50微克/毫升有杀菌作用,对抗原虫也有一定的效果。它的作用机理,可能是抑制乙酰辅酶A而干扰了细菌糖代谢的早期阶段。我国鱼类细菌性鱼病流行较广,危害也较大,虽然多年来曾使用多种药物治疗,但因长期使用,产生抗药性(如抗菌素等)或药物保管和使用方法的问题,效果均不甚理想。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