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兴的稻田养鱼——稻田养草鱼种的研究

Issue4

Abstract<正> 我国传统的稻田养鱼,主要是利用稻田水体饲养食用鱼。到60年代初,由于稻田耕作制度的改革,稻鱼矛盾比较突出,因此出现了迅速衰落的现象。国外稻田养鱼开展得较晚,偶尔见到一些报导,但也只是利用稻田水面养些食用鱼。 70年代初,前一作者提出了以鱼促进稻谷增产,减轻农民除草劳动为主要目的的稻田养鱼,起用了吃草能力大的草鱼夏花进行试验,并获得了稻鱼双丰收的良好效果。80年代初,创立了“稻鱼共生理论”。我们根据此理论进行的稻田养草鱼种的实验研究,结果报告如后。材料和方法本研究于1980——1983年在湖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