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鱼 致富于民

Issue4

Abstract<正> 稻田养鱼鱼养稻,稻鱼共生互利关系,代表一种新型的生态模式和新的发展道路,它不同于传统的稻田养鱼。首先它是以增产稻谷产量和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为主要目的,同时也是不放松收获优良鱼种增加农民的收入而规划的。每亩放一千三百尾一点五寸左右的草鱼夏花,就能达到不要人工除杂草的程度。草鱼日常的活动,又将原来与稻争夺肥料的浮游生物,侵害稻禾的虫菌和危害人畜的蚊幼——孑孓作为美餐吃掉,直到稻谷成熟收割前,把鱼收起,每亩可获三至四寸以上的草鱼种三百至五百尾。草鱼吃了与稻争肥的杂草,但只消化吸收其中百分之三十,余下百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