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暨豚肾脏的小肾化

Issue6

Abstract<正> 哺乳动物的肾脏一般都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分叶现象,这种情况在白暨豚等鲸类动物达到了高峰,以致整个肾主质都小肾化了,而且每一个小肾都是一个结构完整和生理上独立的单位,它同样有皮质、髓质、乳头、肾盂和漏斗,并且有独立的血管和神经供应.它的功能意义显然是在固定的肾脏大小下,皮质达到了最大的面积.以体长为181厘米的白暨豚为例,右肾的面积为190厘米~2,但如果剥离小肾,测得全部小肾的总面积达938厘米~2,几乎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