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莲窄摇蚊幼虫对莲的为害和防治

摘要: <正> 绝大多数摇蚊幼虫生活在各种类型的水体里,其中湖泊、池塘和河流的底部尤多。摇蚊科(Chironomidae,属双翅目)的幼虫因个体数量众多而闻名,为经济鱼类的主要天然饵料,并可用于水体的生物监测和湖泊类型的分类等。但幼虫营巢或泥底穴居,也造成对经济作物的为害。已有为害稻秧的报道。部分种类由于潜居在高等水生植物的叶片内,造成对宿主的为害。莲窄摇蚊Stenochironomus nelumbus(Tokunaga & Kuroda)对莲Nelumbo nuciferaGaertn.的荷叶为害尤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