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氯酚钠清塘引起夏花鱼种慢性中毒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本文记述了两湖地区饲养的草鱼、鳙鱼和鲢鱼等在鱼种阶段发生的一种黑鳍条、鼓眼睛和大肚子等症状的鱼病。通过调查和实验,初步了解到引起此病的原因是用五氯酸钠(Sodium pentachlorophenate)进行清塘用药量过重,而放养夏花鱼种的时间又过早而产生的一种慢性中毒。对病鱼的组织病理进行了观察和分析,认为鱼种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药物腐蚀皮肤和鳃粘膜,由慢性中毒转为急性发作的结果。同时通过鱼对药物忍受能力的试验,表明鳃和鳍条等部位的黑色病变的出现,与药物浓度太高和浸泡时间的长短有关。根据五氯酚钠的理

Keyword: 慢性中毒 鱼种 清塘 五氯酚钠 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