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甸重唇鱼和裸腹重唇鱼的系统发育关系及其动物地理学分析

Issue1

Abstract<正> 重唇鱼属Diptychus的叶须鱼亚属Ptychobarbus,目前共记载4种,其中,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区的有中甸重唇鱼Diptychus chungtienensis Tsao和裸腹重唇鱼Diptychus kaznakovi(Nikolsky)两种,前者局限分布于东南部的中甸盆地一带,而后者则分布于西北面的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的上游。本文试图通过对中甸重唇鱼和裸腹重唇鱼的系统发育关系的分析,探讨其演化、分布与横断山区地质历史变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