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鲤科鱼类染色体组型的研究——Ⅸ.鳊亚科9种鱼和鲴亚科1种鱼的染色体组型

Issue2

Abstract<正> 我们曾报道过分布于湖北省的鳊、鲴亚科鱼类的核型。本文继续报道采自四川和广东省的鳊、鲴亚科另10种鱼的核型考察结果。材料和方法四川半(歺又鱼)由于采集困难,仅分析了一尾雄鱼。其余9种鱼均分析了3—5尾,包括雌雄两种性别(表1)。染色体标本的制备采用体外短期培养肾细胞制片法(采自四川的鱼),或肾细胞直接制片法(采自广东的鱼)。根据我们实验室以前的工作,两种方法的核型分析结果基本上一致。每种鱼计数60—170个细胞确定其2n数。染色体分组按Levan氏的标准,核型分析方法和臂数计算均同以前的报道。核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