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几种外附生纤毛虫新种的记述

Issue2

Abstract<正> 缘毛类纤毛虫的很多种类借助于柄和鞘广泛地附生在水生动植物和其它基质上,是营自由生活的周丛生物。Nenninger(1948)曾将固着生活的缘毛类纤毛虫分为3个类群:第一类群包括既能在水生植物体上着生、也可在动物体上着生的种类;第二类群是在目(Order)水平上的各类水生动物体上着生的种类;第三类群是从科到种的水平上的各类水生动物体上的种类。我们沿用epizoon一词,是指第二、三类的营自由生活的周丛种类,它们对着生的基质有一定的选择性,反映了这些虫体的生态特性,在分类上是有意义的。王家楫、倪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