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溶洞内生活的盲鱼——金线鲃属一新种

Issue4

Abstract<正> 本文记述的金线鲃属一新种——鸭嘴金线鲃Sinocyclocheilus anatirostris, sp. nov.发现于广西凌云和乐业两地的溶洞内。这一种鱼由于长期在黑暗的洞穴环境里生活,产生了一系列的适应性变化,而与金线鲃属的已知各个种有十分显著的区别:鲜活鱼体呈半透明,无斑点,体侧沿纵轴隐约可见一条浅粉红色条纹;身体裸露,或残留少数退化的鳞片,侧线管穿孔于皮褶上,眼退化,仅留痕迹;吻部长而平扁,形似鸭嘴;额骨前端有一小嵴,突出于盲眼痕迹之上方;鳔后室退化呈细管状。尽管如此,而其它性状均与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