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鲟、白鲟组织生化成分分析初报

摘要: <正> 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 Cray)隶属鲟形目、鲟科,在生态类群中属河海洄游鱼类,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也见于渤海(烟台)、黄河下游、钱塘江、闽江及珠江等水域。白鲟(Psephurus gladius Martens)隶属鲟形目、白鲟科,也是一种河海洄游性鱼类,主要分布在长江水系中,自四川宜宾至江苏崇明,有时见于大型湖泊(如洞庭湖)。对于这两种我国特有、珍稀、大型的经济鱼类的形态,解剖、地理分布及生态等方面许多研究者曾作过大量的工作,积累了系统的资料(张春霖1928、伍献文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