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中浮游植物与鲢鱼相互作用的量的评价

摘要: 以东湖郭郑湖为研究对象,将其生态系统中在质和量方面占重要地位的浮游植物-鲢作为亚系统,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比较了夏季两个月中鲢的生长和让其充分摄食后的生长,发现最初20天没有差异,20天后两者开始出现差别。将两者的相互作用模型化,计算的结果是,浮游植物被鲢摄食后密度下降,而鲢得不到充足的饵料,导致生长缓慢。观察此期间的氮平衡,浮游植物所生产的氮几乎全部被鲢利用,但浮游植物所需要的78%的氮又是鲢提供的。这说明在湖区整个生态系统中,此相互作用系统在量的方面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