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核型的初步研究

Issue3

Abstract<正> 对于豚类染色体核型,国外有过关于海豚类方面的研究,而关于淡水豚类迄今尚未见有报道。本文是对白鱀豚核型研究的初步结果。材料取自一头体长为1.97米的雄性白鱀豚“淇淇”。此豚自1980年元月12日以来一直饲养在本所的饲养池内。采用哺乳动物常规的外周血培养法,空气干燥制片,吉姆萨染色法。我们共分析9个中期相,对其中2个中期相进行了测量。根据它们的臂比按Laven命名法分为以下4组: M组,(具中着丝点染色体(Metacentric))r=1.00-1.67;SM组,(具亚中着丝点染色体(Sub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