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葛洲坝枢纽下游白鲟性腺发育的初步观察

摘要: <正> 白鲟Psephurus gladius(Martens)是我国特有的稀珍鱼类,近年来对其生物学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鉴于它的种群较小,在学术上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所以,长江兴修水利工程以后对其资源的影响及资源保护和增殖问题,特别是聚集于坝下江段的白鲟亲鱼性腺能否发育成熟等问题,和中华鲟一样引起了水产科学工作者的普遍关注。1983年4月26日,作者在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的宜昌吔区进行鱼类资源调查吋,在枢纽泄水闸下,宜昌市磷肥厂附近江段采集到一尾白鲟,编号83-001,全长315厘米,体长263.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