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染色体组人工调控的核型证明

Abstract: 以囊胚细胞制备鲤鱼单倍体染色体永久片并分析了单倍体染色体的核型。用囊胚细胞及白细胞培养法制取雌核二倍体及人工三倍体的永久片。以单倍体的核型为根据对人工二倍体及三倍体的染色体配对证明,人工诱发雌核二倍体的染色体是来自两个完整的染色体组,而人工三倍体的染色体则依不同个体而有差异。有部分个体的染色体来自三套完整的染色体组,但大部分个体是非整倍体,前者的雌性个体性腺发育正常,后者是不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