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问题

Issue4

Abstract<正> 我国地形特点是“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由于坡大土层薄,受季风影响而雨水集中,山地多,开发早而植被差,因而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水土流失按流失的动力可分为雨失、径流冲失和重力流失;按表现形态通常分为面状流失、沟状流失、塌失和泥石流。正常情况下,土壤也会有些流失,但强度微小,不会影响和破坏永续利用土地生产力,这称为正常侵蚀或常态流失;当流失强度能维持永续利用土地生产力时,称为允许流失强度;而流失强度已达到破坏土地生产力时则称为水土流失。纯粹自然因素,如降雨、地形、岩性、土壤、植被,不论其他因素是好是坏,只